close

進駐新居將滿二年,前天竟然發生令人措手不及的一件慘事~~~~~~喵的咧,家裡的排水管竟然堵住了!!

哇咧哇咧~~都怪我不好,有一陣子洗手槽排水速度的確有些變慢,我應該要「小題大作」才是,怎奈偷懶蟲作祟,一次又一次地放過了這個防微杜漸的機會。

 


後來更糟糕的情況不斷出現,一樓浴廁的排水孔竟然冒出水來了~~喵的咧,而且冒出的水帶了油花,難道我家有油礦?趕快取來手動唧筒,猛力抽了一會兒,這下子可好,油花依然不斷冒出來,接著晚上洗菜時削除的果皮、菜屑竟然原封不動給我一一重現。簡直是讓人驚訝。我坐在馬桶上強作鎮定,想要弄清楚現在的緊急狀況,這可是我入住以來遇過最危急的一個突發事件了,因為我發現看似消減下去的水位,一眨眼的功夫又滿了起來。正當沐恩的爸以「冰心訣」【註】整理思緒時,沐恩的媽已在廚房尖叫了起來:「啊~連流理台底下也滲出水來了!」我的天啊,整個是連通管原理的意思嗎?這下子我已經確定事情的嚴重性了。

我想,半年前曾在院子的維修水管撈過皂化的油塊,現在的狀況,喵的咧,該不會那些油塊已經牢牢地掐住了排水管的脖子了吧!那可不行,沐恩的媽要我立刻打電話給建商,我卻一股腦兒只想快點排除障礙,拿出30尺的水管通條弄了半天,覺得根本就是「鞭長莫及」的手感,沒有消減的水位就是硬生生呈現在眼前;試試水管末端好了,結果這廂也來了個相應不理~~~一直忙到晚上,兩個已經人仰馬翻,水位依然故我。

結果沐恩的爸默默走到二樓準備洗個舒服的熱水澡了,喵的咧~~~驀然想到在二樓洗澡也不行,因為被牢牢掐住了啊!

夫妻倆兒本來要在寒冬裡抱著哭,但還是很務實甘願地,很小心地儘量不將水噴到水桶外,洗了一次幾近在成功嶺時的克難澡。


第二天一早,就連刷牙洗臉也不敢平常那樣放肆了,小心兮兮地用水,最後倒進馬桶裡。走道樓下積水處一看,真的是不動如山的積水耶,整個就是沒辦法,交代了沐恩的媽注意事項之後,我決定採取一些必要的措施。

一、上班後打電話給建商,是很客氣地跟我說建議我找當地的水電來處理,我想這就是我早先預設的結果,所以我請他幫我找一下接近我家的協力廠商。

二、下班後找了五百公尺外的一家小水電,只見那個老板一跟他的老母親扛了一罐鋼瓶進來,黑色半個人高那種,說要用高壓氣體通灌,我問他能不能保證氣體不會把另一端廚房的排水噴的到處都是,他說它顧不了那邊;我再問他排水管又不是只有這裡跟那裡兩個出口而已,壓力會不會不夠?他說他也沒把握,不過他的老母親一直慫恿我好歹通一下就是了,我也有些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,結果那個老闆一說有通收一千沒通收五百。我立刻感覺出來他的沒有把握,喵的咧,我結果是請他回去了。

三、巷子口離我家比較近的地方有一家扛棒很小的家庭式水電,我想起上次剪頭髮的時候老闆娘跟我額樂過這一家的手藝,心想試試無妨,依牌子上的電話打了過去,老闆二說快過年了,廟裡光明燈的工作可能會忙到很晚,只好在電話裡提示我到管路的末端清除阻塞。其實我已經嘗試過這個方法了,雖知無用,但我還是感謝他不厭其煩地在空中解答我的問題。

四、天色漸漸暗了,沐恩的爸心裡已經有些氣餒。心想我還能忍受一天不能痛快洗澡的苦楚嗎?我只有騎著小白到勝利路晃了一下,天可憐見,也許耶穌真的在百忙之中聽到了我的禱告,眼前又是一家家庭式水電。ㄛ~~還是鄰長的家喔,我進去問了一下正在幫客人洗頭的老板娘,他幫我聯絡一下他的兒子,要我回家等候佳音。

好像下部隊那時候的大抽籤耶~~~我回家等待不知結果的等待。不一會兒,老闆三就來了,他看了一下積水的狀況,回身從工程車上搬了好熟悉的一個黑罐子過來,耶~~~這不是有通一千無通五百的那一罐嗎?我又跟他說了我心中的兩個疑慮,老闆三說試試看啦。於是他以布條盡塞水管出口,正在以電磁爐煮水餃的沐恩的媽也不敢待在流理台附近,整個就是好緊張啊。

後來聽到施工的聲音,噗!噗噗!應該通了吧?老闆三面無表情地走了出來,褲管還拖著沒有打通的積水。「哩接究嚴重喔!」啊~~我聽到都快哭了。是沒有辦法的說法是吧?

老闆三又回身到車上拿了一包冰糖,說這個「堿片」是做餐廳的人專門除油用的,有影厲害的。於是用半桶水稀釋了三分之ㄧ包冰糖,從流理台倒了下去,說一個小時之後他再來看。

一小時在此時有如打結的毛線一團,多希望老闆三來的時候是帶著大剪刀出現啊。

後來又陸陸續續倒下剩餘的堿片,我看著那些正在水裡化學變化、滾沸的堿片,心裡已經沒有任何的懼怕,因為最糟的情況莫甚於此。

老闆三在隔天一早打電話來確認是否有效,我說沒什麼效果,他建議去找專門抽水肥的處理。我說希望他下午再來一趟,好讓我算工資給他。老闆三在電話那頭說免啦~啊無通啊~~我心裡真是感動,這兩天遇到這麼多種處理的方法跟態度,已經讓我學了一課。老闆三雖然沒有把我家水管救回來,這幾趟的這樣跑來跑去,嘗試過這麼多種途徑,已經不是普通水電工人處理個案的態度了。我心裡一直迴盪那一句「有通一千無通五百」的喊價,直是覺得欠人家五百。也欠人家一份心意。

下班後打了電話給水肥公司,五分鐘之後來到,十分鐘之後就把阻塞疏通了。

打掃乾淨之後,約沐恩的媽到全聯買了一盒蛋捲,送到掛著鄰長門牌的老闆三他家。老板三的母親正在看〈娘家〉,看我送禮來一直叫我不要客氣,你真是太客氣了。我一邊額樂老闆三真是很好的一個人,一邊跟她說我好感恩呢。


【註】:沐恩的爸國中時後風靡全校的港漫《風雲》,男主角聶風小時候的心訣, 「心若冰清,天塌不驚,萬變猶定,神怡氣靜......。」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ty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